springioc初始化

IOC 容器的初始化过程分为三步骤:Resource 定位、BeanDefinition 的载入和解析,BeanDefinition 注册

1.Resource 定位。我们一般用外部资源来描述 Bean 对象,所以在初始化 IOC 容器的第一步就是需要定位这个外部资源。

2.BeanDefinition 的载入和解析。装载就是 BeanDefinition 的载入。BeanDefinitionReader 读取、解析 Resource 资源,也就是将用户定义的 Bean 表示成 IOC 容器的内部数据结构:BeanDefinition。在 IOC 容器内部维护着一个 BeanDefinition Map 的数据结构,在配置文件中每一个都对应着一个BeanDefinition对象。

3.BeanDefinition 注册。向IOC容器注册在第二步解析好的 BeanDefinition,这个过程是通过 BeanDefinitionRegistery 接口来实现的。在 IOC 容器内部其实是将第二个过程解析得到的 BeanDefinition 注入到一个 HashMap 容器中,IOC 容器就是通过这个 HashMap 来维护这些 BeanDefinition 的。在这里需要注意的一点是这个过程并没有完成依赖注入,依赖注册是发生在应用第一次调用 getBean() 向容器索要 Bean 时。当然我们可以通过设置预处理,即对某个 Bean 设置 lazyinit 属性,那么这个 Bean 的依赖注入就会在容器初始化的时候完成。

# spring
Your browser is out-of-date!

Update your browser to view this website correctly. Update my browser now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