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存服务提性能

提性能#

读优化#

多级缓存:让数据靠近计算
链路优化:缩短耗时
周期库存⽅案:提⾼周期库存查询性能

写优化#

流量漏⽃:缓存预扣减少数据库的⽆效访问
分库分表:提升数据库的整体写⼊能⼒( 窄表设计下单分片物理机可承载4500,云服务器可承载3000,仅供参考,具体以业务测试为准 )
并⾏扣减:降低库存扣减的响应时间
分库存:解决单行更新能力不足问题,(一般单行更新的QPS在500以内)
合并请求:异步批量,将多次扣减累计计数,集中成一次扣减,从而实现了将串行处理变成了批处理。大大减轻更新压力。

当前峰值TPS超3000,年增⻓50%,未来5年期望⽀撑量级1万+;
综合以上分8库,部署2个集群,每个集群4个库

1、如果某个sku_id的库存扣减过热,单台实例支撑不了(mysql官方测评:一般单行更新的QPS在500以内),可以考虑将一个sku的大库存拆分成N份,放在不同的库中(也就是说所有子库的库存数总和才是一件sku的真实库存),由于前台的访问流量非常大,按照均分原则,每个子库分到的流量应该差不多。上层路由时只需要在sku_id后面拼接一个范围内的随机数,即可找到对应的子库,有效减轻系统压力。

2、单条sku库存记录更新过热,也可以采用批量提交方式,将多次扣减累计计数,集中成一次扣减,从而实现了将串行处理变成了批处理,也可以大大减轻数据库压力。

3、引入RocketMQ消息队列,经过前置校验后,如果有剩余库存,则把创建订单的操作封装成消息发送给MQ,订单系统从RocketMQ中以特定的频率消费,创建订单,该方案有一定的延迟性。

# design
Your browser is out-of-date!

Update your browser to view this website correctly. Update my browser now

×